F-16再次墜毀首次意外殘骸仍未尋獲

屈繼堯 何興邦  / 台北市

  雖然目前F-16是我國二代戰機的主力機種,不過交機兩年多以來,這已經是第二次失事事件。去年(1998年)三月同樣是一架F-16戰機,在澎湖西嶼外海墜機,到現在飛機殘骸和兩名飛官的遺體都還沒有找到。為了買F-16,空軍整整花了二十年的時間爭取,而到今年十月,美國賣給我們的150架的F-16將全部交機。

  從七零年代末期,我國空軍就一直積極尋找新一代的戰機,用來汰換F-104等老舊的機種。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美國的布希總統終於批准軍售台灣一百五十架F-16A、B型戰機,從八十六年底開始,這一批新型戰機陸續換裝,但是也開始傳出意外。

  民國八十七年三月二十號,一架由溫進嵩少校和章嘉成上尉駕駛的F-16B型雙座機,下午兩點鐘從嘉義機場起飛之後過了三十分鐘,通訊突然中斷,後來墜毀在距離嘉義一百一十海浬的澎湖外海,兩名飛官不幸殉職。但遺體到現在都沒有找到,失事的原因也不明。

  F-16戰機每架造價兩千萬美金,操縱裝備精密,所以換裝訓練相當重要,但是失事的駕駛都有兩百個小時左右的F-16飛行時數,有一定的飛行經驗。根據軍方表示,這一類型的戰機,二十多年前剛問世的時候,失事率的確偏高,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來得不斷研發,性能應該是已經相當穩定。這一次再度失事,不僅再一次折損優異的戰機,殉職的飛行員更是國軍重大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