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兩架F5型戰機墜毀

張其強 張白波 報導  / 花蓮縣

  空軍兩架F-5E及F-5F戰機,今天中午墜毀在花蓮的鹽寮山區,包括中校隊長桂忠勇在內,三名飛行員全部殉職,失事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中,但很可能與兩架戰機,誤判了高度,以及當時山區能見度不佳有關。

  失事的現場是距離花蓮市區大約十五公里遠的一個山區墓園。從現場殘骸的分佈將近七、八百公尺來看,當時戰機的撞擊力相當大。斷裂的發動機、殘缺的戰機蒙皮,以及部份戰機上的零件,不時的可以在通往現場的山區的道路看見。雖然救難人員一度因為看到飛行員所配掛的降落傘張開散落路旁,認為還可能有一線生機,但隨即也發現部分已經燒得焦黑,並且難以辨認的屍塊。從遺物判斷,兩架戰機上的三名飛行員已經全數遇難。

  由於出事的地點是位於正常的航線上,因此初步排除了偏離航道的可能。不過令現場負責鑑定失事原因的空軍官員不解的是,兩架戰機為什麼會同時失去了高度,先後撞上海拔不到四百公尺、位於鹽寮山區的賀田山?

  這兩架戰機是在上午10點20分,以兩機編隊的方式進行例行性的儀器飛行訓練,在結束課程後隨即返航,但在11點30分左右,兩機忽然從雷達幕上消失,並失去了一切聯絡。而依照一般的航路,戰機在飛越了鹽寮山後,才下降高度,準備降落在花蓮機場南方;但從現場來看,戰機似乎是提早下降,甚至不排除已經放下了機輪,才會在措手不及下,來不及跳傘。

  殉職的三名飛行員分別是官校六十一期畢業的中校隊長桂忠勇,以及上尉飛行官周秋光和未婚的中尉飛行官謝順燈。由於撞擊的相當猛烈,加上了起火燃燒,屍體大都殘缺不全,而現場唯一完整的,或許只有這本中校隊長桂忠勇留下的飛行手冊,但他的主人再也不會翻他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