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衛星一號提升我太空研究能力

  中華民國第一顆完全自主擁有的衛星~中華一號,將在今天上午8:34,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眼看著就要昇空,你想知道,她究竟是怎麼樣的一枚衛星,又擔負著哪些用途,下面這則新聞告訴你。

  民國80年我們有了國家太空計畫室,經過八年,我們第一顆100%自主權的衛星「中華衛星一號」終於誕生。

  中華衛星一號總重量 401公斤,大小好像一個家裡的衣櫃,六角柱型的衛星,高度2.1 公尺,寬度1.1 公尺;當然太陽能電板完全伸出來,寬度可有7.2 公尺。軌道高度是600 公里,和赤道呈35度角,每繞地球一圈要96.7分鐘,算一算,每天可繞14.9圈。地面站在一天中,可以和衛星連絡六到七次,每次連絡時間七分鐘。

  中華衛星一號的任務是科學實驗,上頭有三種特殊儀器,透過海洋水色照相儀,海洋生化全球變遷等資料送回地面站;而這個電離層電槳電動效應儀,則告訴科學家太陽黑子,以及赤道電離層的資料;至於這個通訊實驗酬載,將來可和我們的數位電視,Ka頻段息息相關,這就是中華衛星一號的任務。

  當衛星脫離火箭的那一刻,我們可以說發射成功,但是一直要到昇空後的第12天,才能說是運作成功。中華衛星一號上有五項國產元件,衛星電腦、太陽能電池板、衛星天線,可都是國貨。就太空產業而言,的確展現了我們的整體實力。中華衛星一號是高科技系統整合,是人才整合,也是我們走上國際太空市場的第一步。(項 薇 張豐耀 張書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