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失事原因待查

  目前空軍還在積極了解F-16失事原因,其中機械方面,是否因為地面上負責導航的【太康】,也就是【戰術空中導航器】沒有發揮作用,導致失事?已經引起議論。而殉職的戴維康少校,上個月曾經動過鼻腔手術,有沒有影響飛行安全?主治醫師說,這是個小手術,而且經過確實評估之後才放飛,應該沒有影響。

  部份媒體報導,這次殉職的戴維康少校因為去年十二月二十三號曾經進行鼻黏膜下切除暨鼻甲切除手術,懷疑殉職原因和動手術有關,負責主治的空軍松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文耀,下午特別招開記者會澄清,表示戴維康的鼻部手術是小手術,一般人在五到七天即可復原,而醫院則讓戴維康休息了十三天才出院,身體況狀良好並不影響飛行。

  邱文耀主任認為以戴維康當時的身體復原狀況看來,不太可能會因為傷口破裂造成昏眩的現象。排除身體不是原因,空軍到目前為止,則並未排除是因為太康系統,造成飛行員的誤判。所謂的太康,就是【空中戰術導航系統】的英文縮寫簡單來說,就是當戰機準備進場降落時,負責提供訊號,讓戰機設定正確降落角度的空中管制系統。一旦這套系統,出了問題,飛行員就必須靠著目視進場,或者是重新設定,而從這次失事的F﹣16飛行記錄來看,很可能就是因為太康出了問題,才會該轉彎而沒有轉彎,飛行員在忙著重新設定的情況下,又疏忽了塔台要求立即轉彎的呼叫。

  董中興目前空軍正根據戰機上的黑盒子,研判失事當時的飛行經過,由於過去也曾經有過因為太康導航系統出了問題,導致一架S﹣2T,因為迷航撞山失事的記錄,空軍只是不排除這項可能,而黑盒子的解讀,大約還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或許失事的真正原因,就可以明朗。(程芝萱 何家俊 張其強 張白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