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肝救兩命高雄長庚跨海肝臟移植

張惠真 榮昊北  / 高雄市

  一顆肝臟能同時救活二個垂死的人嗎?高雄長庚醫院和香港醫師完成亞洲首例跨海分割肝臟移植手術,將一名車禍腦死病患的肝臟一分為二,搶在肝臟存活時效內,一半空運到香港搶救一名大人、另一半留在台灣拯救了一個只有三歲的小女孩。

  手術後吵著吃奶嘴的鄧小妹妹,剛被醫師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她因為罹患膽道閉鎖症,肝臟一度硬化、食道出血,已經危在旦夕。就在昨天(27日)一名車禍不幸腦死的職業軍人:朱秀富,捐出了肝臟。只是才十五公斤鄧小妹妹只需小的左側肝,如果把肝臟一分為二,還能救活一名大人。經過高雄長庚緊急連繫,國內並沒有適用病患,最後才發現香港有一名陷入肝昏迷的病人正好適合;於是港台決定跨海合作,而最大的困難才開始。

  為了搶在肝臟存活的十八小時時限,植肝小組火速趕到小港機場,整架華航班機為了等肝延誤四十分鐘起飛。在免簽證、免安檢的特例通融下,順利救活了香港病患。而台灣的鄧小妹妹手術後情況也相當樂觀。高雄長庚醫院與香港大學克服時間與空間的壓迫,創下亞洲跨海合作:一肝救二命的首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