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名劫機犯抵金門明日遣返

  兩岸前天在香港順利交接兩名劫機犯的未成年孩子「楊洋和羅王寰」後,明天包括他們的家長在內的九名已假釋的劫機犯也將遣返大陸,由於這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劫機犯遣返,海基會和刑警人員中午從新竹靖廬一路護送劫機犯,搭乘專機飛往金門,等候大陸明天派員接運。

  同樣是搭飛機,如今卻有完全不一樣的心情,這九名大陸劫機犯在八十二、八十三年間先後劫機來台,各被判處七到十三年不等徒刑,如今服刑符合假釋條件,就將遣返。海基會和刑警人員到新竹靖廬接他們,由於戒護森嚴,連平常輔導他們的牧師和孫越都被拒門外,一路護送他們到台北松山機場搭乘立榮航空專機,在下午三點飛扺金門等候遺返。其中我方已交接給大陸的楊洋父親楊明德情緒波動,一度抗拒下機,航警人員因此還讓巴士開近一點來接人。

  楊明德和韓鳳英八十二年中秋,是攜家帶眷劫機來台的頭一遭,韓鳳英已在前年遣返。而夫婦兩一同來的還有同年厎的羅昌華王玉英,也就是羅王寰的父母,他們回到大陸又得再接受一次審判服刑。和他們同年來台的師月坡以洗髮精偽稱硫酸劫機,李向譽則以手術刀和血壓計脅迫來台。光八十二年就有七次劫機事件,而八十三年先後劫機來台的林文強和王志華都是以偽裝爆裂物方式劫機,各被判九年、十年。而這九名劫機犯中,曾絕偶抗議鬧自殺的是八十二年以槍枝劫機來台的劉保才,雖然終究可以返回大陸,但到了大陸還是要再來一次審判服刑,團圓夢難圓。

  陸委會主委蘇起表示,我方在今年辜汪會前,專案遣返劫機犯是一項善意表現。這九名大陸劫機犯晚間住在金門警光會館,明天上午大陸方面將由福建省紅十字會人員搭乘「海峽號」在金門水域接人,預定十一點交接完畢,海基會將把他們在台審判、服刑的文件交給對方,希望刑期扺減,看著彼此懷抱劫機美夢來台,如今夢碎兩岸服刑,心中感受只有自己心裡明白。(張秀曼 彭椿榮 殷博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