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小家電被課兩億稅台商難以服氣

  以生產小家電為主的燦坤實業公司,最近被核定要課徵超過兩億元以上的稅款。燦坤實業相當不服氣,表示當初從香港轉移股權到英屬維京群島,是為因應香港主權移交的政局變化,配合政策竟被課稅,令台商無所適從。

  知名台商燦坤實業,基於九七香港移交中共的政治考量,將原香港三家控股公司移轉註冊到英屬維京群島。而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則解釋為財產轉移,核定出燦坤必須繳交高達2億300萬元的營所稅。這個首見的課稅案當然引起燦坤實業的強烈不滿,董事長吳燦坤更和立委一起到國稅局抗議。

  雖然立委和業者從公平合理方向看問題,認為台商配合政府政策,不該課高額稅款。但財經兩部則都認為,政府從未鼓勵台商從香港遷移註冊地,也沒有形成所謂的政策。因此台商基於對香港移交後的不確定性而遷移註冊地,並不等於“左口袋到右口袋“,所以國稅局的看法和業者差距很大,雙方還有得爭。(柯國強 周怡怡 陳錦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