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納入高雄市轄區觀光開發出現曙光

  高雄市政府正式在東沙島設籍掛上門牌之後,東沙島在歷史上終於成為高雄市的轄區,而不再只是代管的身份,而東沙島成為旅遊休閒島,也因而露出一線曙光,市府已經提出總量管制,極低密度開發等計劃,未來將和旅遊業者合作,以遊輪的方式來經營。

  形如馬蹄鐵,又向弦月的東沙島,在南海碧綠的海洋和環礁之間,閃爍著白色的光芒,整個島嶼都是由白色的珊瑚沙和貝殼沙所構成,遍佈低矮的綠色灌木,長期以來以來一直是捍衛台灣南疆的重要據點。

  內政部有意開發東沙島為海洋休閒島,而東沙島到底有什麼條件成為休閒島,當然白淨的沙灘,碧綠的海水,豐富的海洋生態,是浮潛及進行各項海上活動的絕佳場所,這是東沙最迷人及最具休閒條件的資產,地下水源豐富,用水不虞匱乏,至於島上的建設,因為是軍事勢管制區,仍是以軍事建設為主,整個島嶼佈滿了坑道,連接到各個武器據點,重要的地方也都以鐵絲網圍住,令人有著被禁錮的嚴肅感受。

  不過市政府擬出了四項開發原則,包括總量管制開發,不設飯店和碼頭,以免島上水電大量耗費;採低密度開發限制遊客人數,以維護生態;發展東沙島成為主題樂園;並和民間合作以套裝旅遊來招攬遊客,海空線並行,不過以遊輪為主。

  高雄市旅遊業者認為,包機的成本太過昂貴,如果以愛之船的方式,船上也提供CASINO,住宿全在船上,會較有經營賣點。

  高雄市長謝長廷日前率團視察時,就認為光靠軍事的力量是沒有辦法完全保護東沙的安全,軍事的力量加上平民的屯墾,及尋求國際外資,更能周全的宣示國家主權及保障安全。(黃揚俊 許永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