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塔塔加保護區開放

  位在玉山國家公園裡的塔塔加生態保護區,設立兩年多來,一直默默進行台灣雲杉的保育工作,華視新聞今晚為您揭開塔塔加保護區的神祕面紗,探訪這個從未公開的台灣最大雲杉林區,而森林裡還有一座隨著雲杉生長越蓋越高的氣象偵測塔。

  首度公開的塔塔加生態保護區,就位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裡,它是國內海拔最高,植物相最豐富的森林研究站。從台灣最高峰、玉山登山口旁,開闢一條山間小路,就走進這片佔地400公頃、台灣最大的雲杉林區,伴隨風聲和鳥鳴,台灣雲杉矗立在眼前是塔塔加的研究重點,而植物種類豐富的塔塔加保護區裡,有一座特殊的氣象偵測塔,它可以說是一位森林醫生,為植物診斷環境氣候的變化。

  有趣的是,因為台灣雲杉越長越高,這座氣象塔也必須越蓋越高。走在塔塔加森林裡,感覺每片樹葉好像在說話,國內目前共設立了福山、鴛鴦湖、關刀溪、南仁山以及塔塔加五個森林試驗地,形成了一個台灣生態研究網,來監測重要生態的演變過程。走出塔塔加,山嵐瀰漫整個山林之間,玉山國家公園也因為有個塔塔加生態保護區,顯得更美、更豐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