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詩人普希金兩百週年冥誕

  昨天是俄國詩人普希金兩百週年冥誕。這位俄國大文豪直到現在,魅力不減,依舊是俄國各階層人士最鍾愛的詩人。

  普希金的魅力有多大?一般人印象裡硬邦邦的政治人物,在說到普希金時,也不免展露文藝氣息。對文學沒有多大喜好的俄羅斯總統葉爾辛,特別出席主持一項頒獎典禮,頒發的,是才剛設立的普希金獎。

  葉爾辛說,為了主持頒獎,他特別在半夜兩點,起床閱讀普希金的作品。結果發現,還真是不好懂。但他卻能感受到詩人作品裡的創意,不禁為俄國擁有這樣的詩人感到十分驕傲。

  就是這份驕傲,讓俄國大街小巷都看得到普希金的肖像和紀念銅像。還有以他命名的廣場。連商人都利用俄國人對普希金的喜愛,把普希金的肖像,印在伏特加酒、巧克力和T恤上。為了盛大慶祝普希金冥誕兩百週年慶,莫斯科市特別斥資兩百萬美元,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波修瓦芭蕾舞團的特別表演節目。電視台也製播幾個小時的特別節目,來紀念普希金。可說是俄羅斯全國都沈浸在懷念大詩人的氣氛中。

  世界各地的人比較熟悉的俄國大文豪,也許是托爾斯泰或杜斯妥也夫斯基。不過,俄國人最常接觸的,卻是普希金的詩。因為,他們從小學開始,就學習他的詩作。而電影界也趕搭普希金熱潮這般列車,請來因【英倫情人】而聞名的雷夫范恩斯,加上新生代玉女明星、麗芙泰勒,一起演出根據普希金詩體小說【奧涅金】編的電影。(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