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音樂之父病逝 生前創作無限回憶

  有花蓮音樂之父之稱的郭子究老師,上個月中旬因為感冒併發肺炎與世長辭,而郭子究老師生前所創作的數十首歌曲,留給花蓮地方無限的回憶。

  這就是郭子究老師生前所創作的歌曲中最膾炙人口的一首【回憶】,幾乎只要是從花蓮高中畢業的學生,都會對這首歌印象特別深刻,包括監委吳水雲,文建會副主委吳中立,財政部長邱正雄和縣長王慶豐都曾在求學階段,接受過郭子究老師的音樂洗禮。

  郭子究老師在花蓮高中任教了四十年,期間創作了數十首包括回憶和花蓮舞曲等樂曲,因為在音樂方面的傑出表現,從花中退休之後,馬上被花蓮師院和大漢工專延攬任教,近半世紀的教育生涯,可說是桃李滿天下。大多數的花蓮人都知道,「回憶」這首歌是郭子究老師的代表作,但卻很少人知道郭子究老師曾經為了回憶這首歌入獄。

  郭子究老師當年在創作回憶這首歌時,正是在抗日階段,剛好郭子究老師又是當時抗日最激烈的屏東東港人,因此被日方列入抗日份子,再加上回憶的曲風是非常中國式的,所以在回憶發表的第二天,就被日方抓走關起來,前後被關了四十八天。

  郭子究老師生前所遺留下來的許多珍貴的手稿,都以經由花蓮文化中心為他做整理,如今郭子究老師雖然已經離去,但他對音樂以及花蓮的貢獻卻常留在每一位花蓮人的心中,成為最美的回憶。(張國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