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地雷民兵 難民返鄉心切

  儘管柯索佛的情勢依然不太安定,這幾天卻有不少冒險回家探過路的難民,回到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的難民營,準備馬上把全家人都接回家鄉。

  歸心似箭的柯索佛難民,顯然已經沒有耐心等待繼續和平部隊完成掃雷工作,也不在乎還有不少北約轟炸的未爆彈尚待處理,也不怕還有許多解放軍和殘留潛伏的塞爾維亞民兵,仍不時發生零星的武裝衝突。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邊界上的各個難民營,人數一天比一天少,留下了大批凌亂的帳篷和毯子等救濟物資。

  北約盟國不但要應付龐雜而艱鉅的和平任務,還要和處處唱反調的俄羅斯斡旋協調。目前正在莫斯科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除了再三感謝俄國大力調停促成柯索佛和平協議,還要為聯合國的立場大力辯解。在這同時,第一批來自俄羅斯本土的和平部隊,也即將在下星期一出發。面對俄羅斯朝野的龐大壓力,安南這趟莫斯科之行的確相當的吃力不討好,因為聯合國已經決定,不撥款資助俄羅斯和平部隊的經費開銷。

  在另一方面,有十一架美軍的B-52轟炸機,在今天稍早從英國基地起飛返回美國本土。這項極具象徵意義的撤軍行動,相當於正式宣告、北約解除了對南斯拉夫的攻擊備戰狀態。(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