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寶藏 地中海古沈船

  幾年前利用小型遙控潛艇發現鐵達尼號殘骸的探勘小組,最近又有重大的斬獲。他們在以色列外海的海床,發現了一艘紀元前七百年的沈船遺骸。這是考古學界截至目前所發現,年代最久遠的一艘沈船遺骸。從探勘潛艇在地中海三百多公尺深的海底實地拍到的這段記錄片,以及利用遙控機械手臂打撈到的這些容器研判,這是一艘紀元前七五十百年到七百年的腓尼基王國時代的沈船。

  考古學家指出,這艘沈船位於黑暗的海底,在強大的水壓和毫無日光的情況之下,整艘船的保存狀況出奇的好。他們研判這艘十五公尺寬、十八公尺長的貨船,可能是從位於目前的黎巴嫩古海港提里城出發,在前往北非突尼斯古城加太基的半途中碰上暴風雨而沈沒。

  除了船上的大批陶土容器的貨物之外,這艘沈船本身的造型設計和材質,都是彌足珍貴的考古史料,主持這項探勘計劃的兩位知名考古學家高興的說,今後幾年大家可又很有得忙了。(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