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統派民兵燒殺擄掠 人人自危

蔡宜容 報導

  東帝汶公投結果以壓倒性的多數支持獨立後,統派民兵這兩天在首府狄力燒殺鬧事,連諾貝爾獎得主貝羅主教也遭到攻擊。全東帝汶大約已有四分之一的人,擔心受害,逃離家園。

  公投結果公布的週六傍晚,東帝汶首府狄力有許多地區籠罩在火光刀影中。統派民兵連夜在各地燒殺擄掠,如入無人之境,民眾人人自危。而外國人和記者全被圍困在旅館和聯合國辦事處裡。緊張的警方似乎也不知所措,拿不出一點辦法來。

  在連續兩天的暴動中,至少己有一百名獨派民眾遭到殺害。昨天(9月5日)一百多位外籍記者在軍警戒護下,匆匆這個逃離是非之地。估計己有廿萬民眾利用各種管道,倉皇逃難,另外一萬多人則躲進警察局裡。

  緊張情勢的升高,使印尼當局派來商討如何處理危機的高層代表團,都被迫留在機場,以策安全。代表團中包括印尼國防部長韋蘭托和外長艾拉塔斯,這樣的發展證實印尼軍警對統派民兵毫無約束力,讓這兩名高層顏面無光。

  唯一讓獨派感到勝利的成果是,獨立運動領袖古斯毛將在這個星期三被釋放,返回東帝汶。他己被印尼當局軟禁了七年。所有的人都寄望他能調停統獨兩派,使東帝汶成為一個團結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