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中共對台動武美必有軍事反應

  美國總總柯林頓已經排定,在這個週末和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高峰會談。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今天在華府的一場演講中,明確警告中共、一旦對台用武,即使規模再小,都必定會引發美國的政治與軍事反應。

  在一項由大陸留美學人主辦的研討會中,謝淑麗以相當明白、而且不加修飾的語氣,對在座包括中共大使館官員、以及專程由大陸前來與會的官方代表和學者表示,李總統提出的特殊兩國論,受到全台灣人民的支持。如果中共因此而對台灣使用武力,必定會引發美國的強烈反應。

  此外謝淑麗更進一步的指出,中共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使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感到厭惡,更沒有要與大陸統一的願望。她認為明年三月台灣就要舉行總統大選,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中共重新檢討對台灣的政策,並採取較為彈性務實的做法,以改善雙方的關係。

  另外謝淑麗也要求中共不要再用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來套用在台灣的身上,因為這完全無法展現出對台灣的彈性。台灣所要的、不是統一之後的地位,而是眼前大陸對台灣所展現出來的善意。在會後的訪問中,謝淑麗不認為她今天的說法代表美國政策的轉變。她也重申、美國希望台海兩岸能夠在今年年底之前,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鍾辰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