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大王 每週抓捕四萬隻

  長相奇醜無比的蟾蜍,其實經過精心調理,也能成為美味佳餚,甚至治病良方。嘉義縣六腳鄉民【陳水發】,廿多年來就以捕蛇、抓蟾蜍為業,目前正值蟾蜍繁殖的旺季,陳水發每星期平均賣出的蟾蜍竟多達四萬隻。

  武俠小說中,將蟾蜍名列五毒之一,不過蟾蜍能夠以毒攻毒的藥效,卻也經常被提起。嘉義縣六腳鄉的蟾蜍大王【陳水發】,雖然才卅七歲,不過捕蟾蜍的經驗卻累積了廿多年,因為打從十幾歲,就開始捕蛇、抓蟾蜍,幫忙維持家計,後來有中醫師建議他專捕蟾蜍,交給藥店製作中藥材,原本捕蛇為業的陳水發索性集合親友,一同加入這項收入豐厚的行業。

  陳水發說,農曆六月到十月,是蟾蜍產卵、繁殖的旺季,目前每個星期至少可以捕抓四萬隻以上的蟾蜍,除了交給中藥店製藥材,還有民眾親自上門購買。陳水發指出,蟾蜍的肉質比青蛙鮮美,而且更有彈性,食用後對治療青春痘、皮膚病格外有效,不過他並不鼓勵民眾自行料理蟾蜍,因為蟾蜍有劇毒,必須清除頸部的毒腺,並剝掉表皮、摘除內臟,最後還得再浸泡特殊配方的中藥材,才能完全去除毒性,不內行的民眾,可別輕易吃蟾蜍,拿生命開玩笑,解毒不成反而中毒。(方健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