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勒斯登追悼聯軍轟炸55年

  德國東部大城德勒斯登,昨天舉行追悼儀式,紀念英美聯軍轟炸55週年。55年前的這場毀滅性的空襲行動,幾乎將這座古城整個夷為平地,同時還炸死了三萬五千人。

  五十五年前的二月中旬,德東重鎮德勒斯登是英美聯軍大舉反撲的空襲目標之一。經過連日的密集轟炸,城裡城外死傷枕藉,幾乎成了一座鬼城。後來東德政府還一度決定,保留十八世紀落成的聖母大教堂廢墟,作為聯軍轟炸的歷史見證。但是經過近年來的大規模整修,如今這座巴洛克教堂幾乎已經完全恢復舊觀。

  在昨天的紀念儀式之中,英國王室特地捐贈了一座高五點五公尺的金球十字架,這個鍍金的複製品,將安裝在聖母大教堂的頂端,取代五十五年前被聯軍炸毀的十字架。

  這座教堂的修復工程,始於六年前,預計還要在六年才會完工。所需的一億兩千五百萬美元經費,大都是透過民間勸募捐助而來。

  而這枚重達一千兩百五十公斤的的金球十字架,在送達德勒斯登之前,還曾經花了兩年的時間,在英國境內各個曾經遭到納粹德軍轟炸的大小城鎮巡迴展示,作為追悼大戰亡魂,警示後人珍惜和平的象徵。(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