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特展 茶與紙特展

  接下來的【藝文萬象】單元,要為你介紹兩則藝文活動,分別是【台灣漫畫特展】以及【茶與紙特展】,一起去看看。

  史豔文、阿三哥這些名字相信漫畫迷們一定不陌生,他們就是陪伴你我長大的漫畫人物。如果老一輩的漫畫迷想回顧過去55年來在台灣曾經出現過的漫畫刊物,不妨走一趟台北歷史博物館,欣賞目前正在展出【台灣漫畫史特展】,你就可以一睹曾經風靡一時的漫畫風采。另外,在這次的漫畫展中,你還可以看到新生代畫家,像是朱德庸的醋溜族、蕭言中的舊情綿綿以及蔡志忠的烏龍院等人的作品。其中,蔡志忠的作品從過去到去年為止總共被翻譯成36種語文版本。除了台灣的漫畫之外,在這次的展區中,漫畫迷們還可以看到日本以及歐美等國的漫畫。另外,這次展出的內容方面從1945年開始,以十年為一個階段,一共分為六個單元,分別是起步期、武俠漫畫的盛況、漫畫的悲歌、創作風雲再起、新人展新貌以及台灣漫畫的展望。

  在展區中,除了觀賞之外,還可以讓你親手翻漫畫,讓你一次看得過癮。這項台灣漫畫史特展目前正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一直展出到8月6號。暑假期間有興趣的漫畫迷,可得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另外,你知道茶與紙有什麼樣密切的關係嗎?而紙在過去在茶的世界裏扮演著什麼樣重要的角色?在這次茶與紙特展中,我們可以發現在70年代以前,國外需要什麼茶,台灣就種什麼茶,我們可以從早期包裝紙盒以及宣傳海報上得到印證。

  四方包裝是一般茶最原始也最安全的包裝,不過,普洱茶在紙的包裝上卻是與眾不同,一般來說,包裝普洱茶的紙會用到內飛、內票和餅包紙三種。

  而茶袋的出現,說明了時代的變遷,也方便泡茶的方式,至於茶袋的設計,有縫線或釘小釘以及現代熱封式包裝,充分展現人類的貼心與巧思。另外,你有沒有發現這張圖畫上的顏色是用茶來染色。這是因為文人雅士為了增加書畫的色澤變化,常會利用植物的之汁液染紙,讓紙看起來有古色古香的風味。這項茶與紙特展目前正在台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一直展出到9月2號,有興趣的觀眾朋友,不妨前往欣賞。(陳曉卿 黃賜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