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非法捕獵 黑熊穿山甲受害

  高雄縣今天在一家山產店裡,發現許多保育動物的屍體裡面包括了罕見的台灣黑熊熊掌、台灣獼猴的猴頭,和珍貴的植物牛樟菇,而光是牛樟菇價值就超過一千兩百萬。原住民對這樣的情況,也覺得非常驚訝,他們認為是有人高價收購山產,才讓這些稀有動植物遭了殃。

  這一對齊腕被斬斷的台灣黑熊熊掌,大概只是五歲左右,現在因為人類的貪婪,被剁成了四塊熊掌。至於這顆已經是成年的台灣獼猴,身體其他的部分,早已經到了老饕的肚子,另

外還有三隻山羌,和價值超過一千兩百萬元的牛樟菇,可見這件殘忍的撲殺行動,專門鎖定台灣稀有又列為保育的動植物。在野外一張台灣黑熊照片,學術單位可以叫價十萬元,但是還是抵不過民眾黑市的口腹之慾。

  華視新聞不只報導過原住民深山狩獵的精采畫面,也探討政府開放狩獵區可能造成的影響,這次終於凸顯出原住民狩獵文化和濫捕野生動物的衝突。不過存在重利的誘惑下,成了少數不肖的原住民獵捕保育動物的藉口。郭村長表示,原住民獵殺動物的行動,目前幾乎便成了玩票的活動,只有在祭典和節慶才會舉行,而違法獵捕保育動物,大都是有人下訂單,獵人就會採取行動,儼然是市場供需的問題,如果大環境不改善,杜絕違法獵捕,根本就是緣木求魚。(張夢熊 榮昊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