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籍大陸作家高行健 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千禧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由法國籍的大陸作家【高行健】獲得這項殊榮。他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榮譽的中國作家。

  高行健得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後,直呼「非常意外」、「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唯一確定的是,獲獎這件事,並不會改變他的生活。

  60歲的他才華洋溢,會拉小提琴、彈鋼琴也會畫畫。他寫小說也創作劇本。瑞典皇家學會讚揚他的作品具有銳利的洞察力,以及語言的創新感,為中國小說開闢了新的途徑。高行健常藉作品大膽批評中共當局,被中共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因此,大陸民眾對高行健其人其事,都不熟悉。書店裡,更別想找到他的著作。對於他的獲獎,中共官方反應相當冷淡,倒是藝文界深感與有榮焉。

  高行健是在1987年時以政治難民身分流亡法國。目前定居巴黎。高行健的文學作品已被譯成十多種文字出版,其中最著名的是長篇小說" 靈山" 。(蔡宜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