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戰爭結束十年海珊政權穩固依舊

  美國國務卿鮑爾週末展開旋風式的中東訪問,斡旋以巴和平。並前往科威特和老布希前總統會合,參加波灣戰爭十週年慶典。不過伊拉克強人海珊至今依然大權在握,波灣戰爭到底誰才是贏家,還很有爭議。

  科威特為了慶祝波灣戰爭結束十週年,特地和美軍舉行大規模的聯合演習,展現武力,當年的主帥老布希、以及主將鮑爾都應邀專程前來觀禮。

  美中不足的是,這場表面大獲全勝的戰爭,雖然解放了科威特,海珊政權十年來卻依然穩如泰山,甚至很可能即將擁有製造核武的能力,對中東安定的威脅有增無減。

  因此鮑爾此行任務格外艱鉅,除了遊說阿拉伯領袖支持制裁伊拉克的政策,還要斡旋以巴和平。鮑爾說,對巴勒斯坦實施懲罰性的經濟封鎖、無法為猶太人帶來安全保障。但是以色列總理夏隆立場強悍,堅稱絕不在暴力壓力下談判。

  儘管鮑爾再三呼籲擺脫暴力和煽動。西岸和加薩各地的巴勒斯坦人卻不領情,上千人示威,要偏袒猶太人的鮑爾滾回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