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遊戲 引發南韓網咖生機

沈元斌 姜竹祥

  街頭巷尾到處林立的網咖店,是台灣青少年現在最喜歡去的地方,也是最需要政府輔導管理的一項新興行業。而台灣鄰近的南韓,是世界公認網咖發展最健全的國家。華視記者沈元斌、姜竹祥親自走訪了漢城的網咖店,帶我們去看看南韓的網咖店,到底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這場星際爭霸戰一開場就吸引爆滿觀眾,南韓代表隊挑戰來自英國世界排名第二的電玩高手。螢幕上雙方打得難分難捨,舞台下觀眾是看得全神貫注;現場還有電視轉播,全漢城就有超過一百萬人正在收看。

  在南韓,打電動玩具不但有職業聯盟,職業選手最高年薪還將近一億韓幣。民眾對線上遊戲的熱情,正是帶動網咖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動力。南韓的網咖叫做게임룸(gameroom),意思就是遊戲房;明白講,就是打電動玩具的地方。

  台灣看作是洪水猛獸,避之惟恐不及,不過在這裡卻是人人歡迎。目前全南韓已經有兩萬三千家的網咖店,南韓政府把網路看作是未來產業的新希望;除了鋪設全球密度最高的寬頻網路,低價出租給網咖業者之外,還全力支持遊戲軟體的發展,連研發電動玩具都可以變成當兵的替代役。

  現在市面上最熱門的線上遊戲,幾乎都是從韓國進口。論硬體設備,台灣和韓國差不了多少,網咖一樣是兩邊青少年,最喜歡流連的娛樂場所;但是官方全力支持、輔導管理,加上民間熱衷投資,台灣和南韓同時起跑;不過現在我們網咖產業,卻落後韓國至少三年。立足網咖、胸懷網路、放眼世界,是南韓經濟一步步走上復甦的重要關鍵動力。業者說,如果台灣連自己的網咖都管不好,要怎麼樣到國際上去和人家競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