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糞多纖維好製紙 漂白除臭有利環保

  在泰國有很多大象,全泰國的大象每天大概會製造出好幾百萬噸的糞便,這些糞便多半是任其在陽光下曝曬發臭,不過最近有人發明了把大象的糞便作成紙張,非常環保。

  這些漂亮的紙張不是紙漿做的,而是用大象的糞便作成的。泰國中部一個大象公園內有80多頭的大象,每天的排泄物多得讓園方傷透腦筋,園區管理人幾年前利用大象糞便來作為堆肥,後來他看到傳統的造紙術,於是靈機一動,由於大象是草食動物,糞便中多是甘蔗竹葉和草的纖維,首先得先把糞便收集起來,然後用水洗一洗,然後放在鍋子裡煮,加一些漂白水漂乾淨,再放進晒版曬乾,就是一張紙了。如果要製造比較細的紙張,就得用果汁機攪拌把纖維打碎。

  雖然是用糞便做的,不過別擔心成品是不會有臭味的,當然也可以添加香味。利用大象的糞便做再生資源不是第一次了,以前還有人用糞便發酵的氣體來發電呢。(劉斐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