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下達最後通牒 國際社會諒解支持

  布希總統在國會演說中,措詞強硬,對阿富汗下達最後通牒,不惜全面宣戰,目前已有來自國際社會各友邦的外交支持,中共就表示,在符合三項原則下,會有條件地支持美國採取行動。

  中共外長唐家璇,拜會美國副總統錢尼及國務卿鮑爾時,重申中共對於美國動武的三原則,也就是:動武之前必須掌握充分確實證據、應協調國際行動,避免傷及無辜民眾,以及透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策機制進行。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女士隨後評論說,美國並不期待所有國家都參與美國的行動,只期待他們的諒解。

  相較之下,歐洲國家一致決定支持美國,不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決定動用公約第五條,對一成員國的攻擊視同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歐洲聯盟甚至還給了美國一張大補帖,認定支持美國行動、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同時認定依照安理會1368號決議,美國的報復行動是合法的,美國有權自衛。在國際社會一致支持下,就等美軍完成動員、確定攻擊對象之後,就可開戰了。(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