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警告系統準確 上萬人獲救

  國科會最近完成一套預測土石流和淹水的警告系統,在這次納莉颱風來襲時正式啟用,結果準確的預測到,汐止以及基隆河沿岸水位暴漲,及時撤出兩萬多位居民。國科會認為,這套警告系統,對於減少傷亡發揮了很大的功效。

  經過三年的研發,這套涵括台灣全島土石流與淹水系統的預警系統終於正式出爐,並且立刻在這次的納莉颱風當中派上用場。由於正確預測納莉會帶來豐沛的雨量,所以包括了基隆河沿岸的百福社區,汐止好幾個里,預警系統都預先發出警告,撤離了超過兩萬名的民眾。

  從畫面上清楚的看到,隨著雨量逐步增加,電腦地圖上標示藍色淹水的的危險區塊也越來越大,設計人員表示,只要輸入像是氣象預報每日雨量的環境變數,就可以計算出不同地區,會發生淹水,或是土石流的機率。不過這套預警系統也有他的罩門,像是這次台北市因為抽水站失靈,全市大淹水,類似這種非天然的干擾因素就無法預測。

   目前國科會已經將這套資料庫提供給縣市政府,希望在下次颱風來臨時,能夠發揮及時預警,減少災害的功能。(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