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垃圾魚無天敵 攻佔溪流威脅生態

  繼福壽螺之後,台灣又有外來生物可能威脅野地生態!他叫“垃圾魚“,水族業者從巴西引進台灣、後來發現牠長得太快、又有攻擊性,民眾紛紛棄養,但牠什麼髒東西都吃,繁殖力又強、已經全面攻佔野地溪流。

  這一條、那又一條,台中市南屯的居民,在野溪裡撈了半小時、廿多隻全是這種“垃圾魚“。這種外來魚種、什麼髒東西都吃,才被稱為垃圾魚,因為全身都是硬甲和尖刺,有恃無恐地佔領本土魚類的地盤。村民說、這些還算小的,有人還捉過一公尺長、十幾台斤重的大魚。

  在台灣完全沒有天敵,我們帶著垃圾魚到水族館請教專家,原來牠叫琵琶鼠,原產地在巴西,跟福壽螺一樣、被民眾棄養,又適應了台灣的環境、才大肆繁殖。

  儘管還沒發現垃圾魚會危害農作物,不過牠的族群呈倍數增加、已經衝擊溪流的食物鏈,會不會危及人類生活環境,有必要提早研究防範。(蔡曉剛 楊宗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