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老翁 撿剩菜養家

  中國人說養兒防老,但一位高齡已經七十歲的老先生,四個孩子和太太都罹患中度到重度智障,全家人的生計,就靠著他一個人,每天到附近菜市場撿剩菜過活。只是他自己也患有嚴重心臟病和氣喘,腎臟也衰竭割除只剩下一枚,還能照顧家人多久,他自己也不知道。

  每天傍晚,胡爺爺都得走上半小時來到這兒,替家人張羅晚飯,只不過他不是用買,而是用討的。聽到今天休市,胡爺爺一邊走回家,一邊憂心忡忡的盤算,晚餐,要給家人吃什麼,走進昏暗的房間,一家六口的生計,全落在已經七十歲的胡爺爺身上。

  耳朵聽不見,又有精神疾病的太太,坐在椅子上不停發抖,自閉症的女兒,一句話也不跟人說,只肯跟狗玩,爺爺走進廚房,打開冰箱,卻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給他們吃。

  家裡的食物,全靠人家施捨,四個孩子,全部精神異常,只是爺爺自己也患有嚴重氣喘,心臟得靠調節器維持,腎臟也只剩下一個。嘴裡說隨他們去,但卻不停算著自己是不是該吃藥了,因為爺爺知道,就算再老再病,為了孩子,妻子,他也絕不能倒下。(蕭彤雯 張復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