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輔導遊民助人有撇步

  經濟不景氣,日本大都市流浪漢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四處躺臥的遊民不僅有礙市容觀瞻,同時更是一個社會問題,日本政府日前首度通過一項全國性的援助計劃,而地方政府早就起步,以實際行動幫助遊民。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這個流浪漢正在搭個棲身之所,他選在高速公路的橋下遮避風雨,他並不孤單,因為周圍有好幾個鄰居。據估計日本有超過三萬遊民,他們已經影響市容,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由於遲遲沒有全國性的援助計劃,遊民只好走上街頭自力救濟。事實上日本一些地方政府早就有幫助遊民的計劃,像是提供收容所,工作人員跟遊民有說有笑,常給予情緒上的支持,衣服以及食物折價券當然也是不能免的,而更具建設性的就是輔導就業。像這位先生之前也是個無業遊民,但他現在擔任義工,照顧其他遊民,提供心靈的安慰,地方政府則給他房屋津貼以及社會保險等實質的資助,讓他的生活沒有問題,對遊民來說與其給他們魚吃,還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劉斐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