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穿雪山隧道 艱鉅地底身歷其境

  北宜高速公路的雪山隧道,被國際公認是全球施工困難度最高的隧道之一,其中全長五公里的導坑,歷經十二年,終於打穿雪山山脈貫通了。華視新聞率先獲得批准,深入貫穿點進行採訪,同時拍攝到在地底爆破,開挖隧道的珍貴畫面。

  搭乘吊籠緩緩下降,進入雪山地底兩百五十公尺的地方,然後再步行兩公里,我們是第一家電視台,來到雪山山脈被打穿的中心點。目前雪山隧道只有輔助主隧道施工的導坑貫穿挖通,兩條主要車行隧道,還有得挖。

  另外這頭,西行線的主隧道開挖工程,工人們正在鑽孔,塞炸藥,準備用傳統工法炸山開隧道。冒著危險,我們用鏡頭捕抓開炸這一刻。再用慢動作看清楚一點,陰暗的坑道,有那麼一瞬間被火光完全照亮,然後炸開。岩層堅硬又危險,每一炸只能緩慢推進,但他們有信心,民國九十四年保證能讓雪山隧道全面完工通車,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呂學善 羅益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