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條例 還給原住民一片天地?

  原住民自治條例通過,未來原住民依法擁有屬於自治的管轄權及土地,然而這項政策真的能夠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嗎? 我們到南投邵族聚集地日月潭和花蓮泰雅族了解族人看法, 他們都贊成政府做法, 只是原住民經濟狀況本身就不好, 如何取得土地又如何經營都是一大問題。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塊錢,對於這些過去埋在這裡的祖先而言卻是家財萬貫的意義,這裡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布洛灣風景區,如今是生態保護區,不過這裡卻曾是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小時候種田的地方以及泰雅族的農地。

  國家公園進駐後,原住民陸續離開過去居住的部落,不過在原住民的自治條例通過後這裡會不會重回原住民的懷抱?這項條例的通過是對原住民平權運動的一大進展,不過在文史工作者眼中,部落地圖的完成,原住民教育的紮根以及最重要的中央是否真能將自治權力將還給原住民,才是真正還權給原住民的具體表現。田貴實也認為真的要落實原住民自治的工作,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過這已經是開始的第一步。(張益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