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龍舟船 冬山河夜裡比快比美

  今天端午節, 最應景的活動就是划龍舟, 不過台中是來場木屐踩街比賽代替水上龍舟, 而高雄則是用竹筏比賽, 參賽者都還是七十多歲的老漁民,大家都選在白天慶祝, 宜蘭則是首開先例, 在晚上舉行龍舟比賽, 燈光視覺都讓現場民眾耳目一新。

  慶端午、台中南屯的習俗很另類,不是滑龍舟、而是穿木屐踩街!傳說這裡的風水是穿山甲穴,端午天氣熱,如果穿山甲睡著了,來年恐怕災禍不斷。因此每年端午、民眾又是穿木屐踩街、又是敲鑼打鼓,硬不讓穿山甲睡午覺,場面熱鬧、也成了地方特色。

  隨舞台的燈光亮起, 東山河畔的龍舟賽正式登場現場還有一連串的熱舞為這場別開生面的夜間龍舟賽進行開場河岸上更是以七彩探照燈指引龍舟方向, 而為了加強夜間效果, 美艘龍舟上都掛上了美麗的燈飾, 使得龍舟在夜裡划起來更鮮明亮眼。

  相較宜蘭這樣華麗的龍舟, 林園鄉的龍舟可是樸素多了, 而其實用這種竹筏來比賽, 已經是中芸港漁民好幾十年的傳統了, 在這場比賽中, 最特別的是十二位參賽者都還是上了年紀的老漁民, 不管是三人, 雙人還是單人竹筏賽, 他們懷舊的意義都大過於輸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