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布希拒接加總理克瑞強電話

自布希總統上任以來,加拿大與美國關係或加拿大總理克瑞強與布希總統關係便傳言不斷惡化。今天,渥太華及美國政府官員均證實克瑞強確曾就解除加牛肉進口禁令事致電布希,但布希迄今尚未回電。更證實了美、加關係日益惡化的傳言不虛。

加拿大政界傳出的消息說,克瑞強總理數日前便致電布希總統,希望美國能夠解除加拿大牛肉進口禁令。加拿大由於發現狂牛症,美國迄今已禁加牛肉進口達六週之久,令加拿大牛肉出口業受創不輕。

今天,渥太華及美國政府官員均證實克瑞強確實曾就解除加牛肉進口禁令事打電話給布希,布希迄今尚未回電。不過兩國官員均刻意淡化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揣測。

一位與克瑞強總理關係良好的高級官員表示,克瑞強打電話給布希,布希迄未回電並不稀奇。他說,國家元首就某項事務通話,經常需要一點時間做安排乃是十分正常之事。加總理辦公室則不願證實兩國政府是否在安排一項元首間的電話交談。

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塞路奇表示,加、美兩國元首會在下週舉行電話會談,希望能就禁止加拿大牛肉進口事達成協議。

塞路奇也表示,目前加、美關係與以前相比並沒有惡化的現象。前保守黨總理穆爾羅尼當政時曾誇稱,他只要一通電話便可與美國總統交談。穆爾羅尼執政時期與雷根及老布希總統均維持水乳交融的關係。

雖然美、加政府官員均極力淡化布希總統與克瑞強總理不和的傳言,但各種跡象卻顯示,兩國關係日益惡化確是不爭的事實。今年初,加拿大拒絕支持美國進兵伊拉克後,美國與加拿大關係便明顯出現裂痕。

繼之,克瑞強在出席今年八大工業國家高峰會議前,又誇耀加拿大政府平衡預算,美國政府卻赤字累累,使得布希十分不快,導致布希取消原定今年秋天訪加計畫。
過去幾個月,若干加拿大自由黨政府閣員及國會議員謾罵布希,克瑞強卻不制止的事件也使得布希對克瑞強益加不滿。

傳統上,美國新總統就任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便是加拿大,但布希總統上任迄今尚未正式訪問過加拿大。如今、連原定今年秋季訪加的計畫也取消。美、加關係日漸惡化已無法再否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