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醫院主管與醫師向李明亮請教抗煞經驗

綜合報導

  紐約各市立醫院傳染病醫療及防治主管與醫師四十多人,今天聚集一堂,向台灣「抗煞」總指揮李明亮請教台灣經驗。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應紐約大眾健康與公共醫院管理公司(HHC)總裁趙啟民之邀,向這些紐約市公共衛生的主管和醫師演講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侵襲台灣的經過和台灣對治之方。趙啟民的「公司」其實是主管紐約所有市立醫院的公家機構。

  美國科學界不少人擔心SARS病毒天冷後可能復出江湖,再次作亂。春夏亞洲遭到肆虐時受傷不重的美國毫無病患死亡以及隔離患者的經驗,因此急於向指揮抗煞的李明亮教授請教。台灣駐紐約官員說,李明亮演講了一小時,專家提問與討論又另外用掉一個小時,雙方深入交流,對提升兩國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與相互了解頗有貢獻。

  李明亮說:「SARS主要經由口沫傳染,醫院內的傳染佔百分之九十,四班飛機感染了三十多人,其中一班就有二十多人因坐在一名患者的前後左右而遭感染。」他說:「和流行性感冒與禽流感等流行性疾病比起來,SARS並不算是特別嚴重或可怕的疾病,不過仍不可掉以輕心,疾病無國界,國際合作防治甚為重要。」

  美國醫師提問的重點在於防治與隔離的方法,他們聽到台灣曾經一度多達百分之五的人口遭到隔離,還動用憲警幫忙看守,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李明亮告訴他們,漏過一名帶菌者,就可能造成「區域性爆發」,後果嚴重,因此嚴格的隔離措施實乃必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