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WHA觀察員八度叩關失敗

綜合報導

  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努力,第八度遭到挫敗。在中共運作下,世衛大會133票對25票,拒絕將我入會案排入議程。不過值得高興的是美日兩國都對我投下支持票,而我二十三個友邦也一票未跑。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議案,在總務委員會雖未能過關,但第二階段我友邦爭取到以唱名方式決定是否列入表決時,一場外交角力戰展開。

  

  中共代表沙祖康發言反對,並安排其他中共邦交國輪番發言,但台灣的戰鬥力也不小。不僅我友邦陸續發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宣達團的團員也趁隙用麥克風發言,雖然被警衛請走,但已讓世界聽到台灣心聲。接著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高強,力圖在場消毒,強調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幫助台灣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活動。

  

  這時旁聽席上我方團員不僅戴起口罩,突顯中共拒絕讓台灣有國際活動的空間;同時立委簡肇棟也拉起條抗議,一旁大陸代表迫不及待出手搶布條。接二連三的反應,大會乾脆多派警衛駐守台灣宣達團的坐位區。美國衛生部長湯普森首度在大會討論時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O,包括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最後表決,我方努力再度受挫,沙祖康還回頭強辯說,全世界都反對台灣。會後我方代表高英茂對於美日和各邦交國相挺,表示感激,並認為相當有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