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山融解 全球生態浩劫

  全球最乾燥、最寒冷的南極大陸,周邊的冰山依然在持續融解,不過根據衛星的觀測,南極西邊板塊,融解的情況,卻不如科學家預期的那麼嚴重,到底溫室效應,對南極、甚至全球的生態,會構成多大的威脅,科學家的看法出現了分歧。

  南極洲美麗的冰原風貌可能會越來越小。根據科學家長期的監測,兩萬年以來,南極洲的規模已經縮小超過原來的一半以上,近年來更由於溫室效應的作用,全球的溫度越來越高,這麼一來,將使得終年覆蓋冰雪的南極洲面臨陳年積雪快速溶解的問題。行經南極洲的船隻,不時可以觀測到大型浮冰在海中漂流,企鵝的活動區域也越來越受限制。

  冰雪快速溶解,對全球來說都將是浩劫。不過也有專家監測後發現,南極洲西部的冰原溶解的速度卻沒有想像中快,因此究竟南極洲冰雪融化的速度對於全球環境的影響有多大,目前可能由於資料還不夠充足,所以很難掌握實際的影響規模,適度的掌握是必要的,但也沒有必要過度恐慌。(張嘉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