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分區同空間 無實質效果

何佩蓁 張政捷 報導  / 桃園市

  現在公共場所都有劃分吸菸區和非吸菸區,但根據一份最新醫學調查,如果同在一個空間,這樣的劃分其實沒有多大意義,因為非吸菸區還是會吸到尼古丁,再加上吸菸區空間擁擠,在吸菸區抽一根煙,吸進的尼古丁含量相當於六根菸。專家建議最好的劃分方式應該是分樓層,或是全面禁菸,才能達到菸害防治目的。

  討厭二手菸的洪小姐特別選在非吸菸區的位子喝咖啡,吸菸區雖然用玻璃隔開,但只要有人進出,自動門就會開開關關。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就調查發現,像這樣吸菸區和非吸菸在同一個空間裡頭,使用同個空調系統,非吸菸區裡的尼古丁含量和無菸空間比起來竟然多了三到七倍,二手菸照樣會散出來,不過像中正國際機場獨立空調的吸菸區,就能把二手菸阻隔起來。

  這麼麻煩,專家建議乾脆讓所有空間全面禁菸,不但如此,在吸菸區裡抽一根菸,同時旁邊又有人在吞雲吐霧,吸一根菸的尼古丁量就等於六根菸,癮君子下次點菸前,還是要仔細想一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