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將訪中 促進兩岸對談

  美國國務卿鮑爾即將在下星期訪問中國,就對台軍售問題,和北京領導人面對面溝通。鮑爾強調,對台軍售並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而在此同時,美國西屋電器公司也確定要出售核子反應爐給中國,由於這是美國最新的高科技核子設備,因此,格外引起高度關注。

  美國國務卿鮑爾這個週末即將前來亞洲進行訪問,其中的一站就是中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表示,鮑爾希望藉訪問北京的機會,就對台軍售問題向中國做出回應。另外,有關陳水扁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希望和北京恢復對話,鮑爾也會和中國方面進行討論。事實上,早在上個月中國外長李肇星訪問華府時,鮑爾就曾經說過,美國對台軍售並沒有違反一中政策,而且對美中台三方都有好處。

  另一方面,美國官方的核子管理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的西屋電器公司,即將出售核子反應爐給中國,由於這是西屋公司最新的高科技核子設備,還沒有賣給其他任何國家,第一次出手,對象竟然就是中國,格外引起關注,對於部份人士擔心,中國曾經有協助巴基斯坦製造核武的不良傳聞,出售核子反應爐給中國是否妥當,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主席狄亞茲表示,一旦簽約,將會明文禁止中國政府將技術移轉給其他國家,而且這次出售的只是做為發電用的核子設備,外界不必太過擔憂,根據估計,這筆生意的成交,至少會替西屋公司賺進15億美元,將近台幣580億元的鉅額收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