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琳恩未登陸台北成水都

竹幼婷 連源濱  / 台北市

  中颱納坦直撲台灣而來,氣象局不敢大意,因為回顧以往類似路徑的秋颱,幾乎都對台灣造成嚴重的危害,其中最類似的就是民國89年的象神颱風,當時造成基隆百福社區大淹水,五十二人死亡。

  這次超大豪雨特報發在台北大屯山區和宜蘭山區,可能破一千公釐。這是民國七十六年,強烈颱風琳恩對台灣造成的嚴重災情,當時琳恩並沒有登陸,他是在恆春西南方轉向略過了台灣的南部,但是受災嚴重的卻是北部的松山南港內湖到汐止一帶,全都大淹水,這就是標準的秋颱效應。秋颱會可怕,是因為秋天的台灣正吹東北季風,颱風又正好是個逆時鐘旋轉的氣旋,兩者會造成共伴效應,因此反而會是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雨勢更為驚人。如此類似的颱風還有民國八十七年的瑞伯,他的暴風圈籠罩全台,造成二十八人死亡,農業損失五十一點六億。大家印象更深的還有民國八十九年的象神颱風,因為全台有六十四人因為他而喪命,北部汐止基隆和台北同樣積水嚴重,再看他的路徑圖,就和這次納坦颱風的走向十分類似,都是沿著台灣東方海面略過。因此氣象局不敢大意,民眾更別掉以輕心,十個部會首長已經進駐消防署防災中心,完成一級開設,要降低納坦威脅,全台嚴陣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