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情勢緊繃法緊急撤僑

  在西非象牙海岸的情勢也很不穩定,暴民持續兩天,大肆掠奪法國商店,還當街打劫法國人。法國當局除了加派部隊增援,也被迫開火,遏止暴民繼續放火搶劫。在象牙海岸南部的第一大城阿必尚,有好幾十名法國僑民在聯合國和平部隊門口等候撤離。這是當地唯一還算安全的藏身之處,法國駐軍有時候還得朝著對岸的抗議民眾開槍示警,制止他們過過橋騷擾。

  不只平民的身家性命大受威脅,連聯合國部隊的車輛,也成了過街老鼠,一天下來就有34名官兵掛彩。法國和平部隊只能動員直升機,從空中搭救被暴民圍困在市區屋頂的僑民。雖然象牙海岸總統巴博在國營電視呼籲,不要攻擊外國人,還是有無數民眾衝著法國的商店機構猛砸猛搶,藉此抗議法軍炸毀象牙海岸空軍僅有的兩架蘇凱戰機、和五架武裝直升機。

  法軍這項舉動,是為了報復象牙海岸違反停火協定,派遣戰機轟炸叛軍,結果誤炸夾在中間的法軍基地,導致九名和平部隊官兵和一名美國平民義工喪生。儘管法國和象牙海岸當局,都同意接受聯合國安理會的調停全面休兵,象國的民眾還是怒氣難消,當地的一萬五千法國僑民,勢必要再擔心受怕好一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