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勞短缺 經濟成長受阻

  日本的經濟實力全球排名第二,人口高齡化的速度,更高居全球第一。這兩項傲人的記錄,卻有很大的衝突,因為人口越老化,勞動力就會跟著萎縮,日本要想保住經濟大國的局面,勢必要進口外勞,彌補本土勞動市場的缺口。

  就像所有國家一樣,日本也很歡迎外國人去觀光,不過要說到放鬆移民或近引進外勞的限制,那可就另當別論了。去年一年,只有六萬名外籍人士獲准到日本就業,不過根據聯合國的估計,日本起碼需要再引進十倍的外來勞動人口,才能保住起碼的經濟實力。這些難得獲准在日本居留工作的外籍人士,大多是教育和經濟水平都比較高的白種人,但其實日本最短缺的卻是基層的勞務人力,因為日本的年輕人,大都不願意從事這些所謂社會地位不高的職業。

  遺憾的是,對於少數獲准居留填補這個缺口的基層外勞,日本政府又乏於照顧,反倒把主力放在查緝逾期居留的二十萬非法外勞,還把他們貼上標籤,形容成破壞社會治安的敗類。這些刻板的印象,更強化了日本社會的排外心結,根據一項官方的民調,超過八成的民意反對放鬆移民限制。自己忙不過來,又不想找外人幫忙,這個矛盾的盲點,日本要是看不透,是必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