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建跨海高速公路? 工程師吐槽

徐俊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交通部規劃的這條北京直通台北的高速公路,技術上來說必須橫越130公里的台灣海峽,將創下世界記錄,真的有可能嗎?儘管中國官員態度強硬,不過台灣的工程專家就分析,全世界包括中國,目前根本沒有這業的技術和能力,就算到2100年都無法達成,所以這項計畫恐怕是恫嚇的意味比較濃厚。

  說到跨海大橋,不能不提1937年完工的舊金山金門大橋,跨距2.7公里,堪稱工程經典。這是丹麥連接斯堪地那維亞跟歐陸的大貝爾橋,橋長18公里,耗資48億美元興建。全球最長跨海大橋則是寧州灣正在興建的這一座,全長36公里,預計耗資107億人民幣。跨海也能走地底,最長還底隧道,在英吉利海峽,全長37公里,耗資107億英鎊完成。

  中國提出的這條北京台北高速路,如何橫跨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最寬250公里,最窄也有130公里,不管是走海上或是鑽海底,根本辦不到。別說技術層面還差的遠,現在的政治氣氛,根本不容許這條跨越海峽的公路。橋,這條北京台北高速路,工程專家說,喊喊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