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調會釋憲案 憲法世紀辯論

王晴 葉子杰  / 台北市

  大法官有沒有權力凍結真調會運作?真調會及綠營代表今天(14日)登上憲法法庭,展開辯論。綠營方面由立委尤清和吳東昇代表出庭;真調會方面則由王清峰律師及前大法官鄭健才出庭。雙方進行一整天的攻防,來看下面的報導。

  憲法法庭外,一整天下來人潮不斷,辯論終於展開。真調會代表王清峰、前大法官鄭健才,對於急速處分到底是不是憲法保留事項?和綠營代表尤清及吳東昇進行一場激辯。

  真調會表示,這是請求立法性質的行政處分,大法官沒有職權,也沒有依據處理急速處分;而綠營代表認為,大法官審理法雖然沒有明白規範急速處分,但大法官解釋是填補法律漏洞的唯一辦法,希望真調會面對現實。

  在憲法法庭中,從審判長林永謀看去,右邊是真調會代表,左邊是綠營聲請人代表,上午進行雙方立場各自表述。聲請人表示,真調會並沒有急迫成立的必要,運作不但有瑕疵,而且侵害人權,明顯破壞憲政秩序。而真調會則強調,憲法並沒有給大法官審判急速處分的權力,因此主張駁回釋憲案。

  過程當中,還一度因為綠營三名代表發言超時,引來真調會代表抗議,大法官也當場糾正。在這場空前激辯後,將於10月27日和29日再辯論真調會是否違憲。這場世紀辯論,國內史上第五回,十三位大法官共同討論釋憲案成為台灣憲政史上的第一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