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醫學倫理 各校要求標準不同

注重醫學倫理 各校要求標準不同 | 華視新聞

竹幼婷 林福清 報導  / 台北市

  而究竟醫生的醫德該如何培養?事實上從大約五年前,台灣各大醫學系就開始注重醫學倫理課程,有的學校甚至超過十五學分,要求必修,不過很多學生仍然把這門課當作營養學分,學到多少,老師也沒把握,因此,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召集人黃崑巖,就建議教育部應該要恢復預醫科制度,也就是說,醫學系大一大二,不該上專業科目,他說,念醫學系,得先學會做人道理!

  能不能像這樣把一個豬腳快速的縫好,很重要,一個醫學生可能花上一兩年的時間就為了把一個結打好,讓病患的傷口不會留下傷疤。但是技術好,是不是就可以把病醫好?恐怕醫德,更重要。但是看看,台灣醫學院的醫學倫理課程。

  台大從大二開始的第一堂醫學概論講起,總共要必修十四個相關學分,陽明醫學系也設立十七個系列學分,要求學生必修,但這樣一年頂多也就兩個學分,更別說成大和慈濟大學,七年醫學院念下來,只要修兩學分就好。而當上主治醫師以後,的醫學繼續教育,每年也規定醫生要修滿三個醫學倫理學分,滿六年才有資格換照。但這樣的課程,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召集人,黃崑巖說不可能教出好醫生。因此黃崑巖認為要恢復預醫科制度,也就是醫學系大一、大二先學做人道理,甚至到醫院幫忙推輪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