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願和談 毛派叛軍不領情

綜合報導

  喜馬拉雅山裡遺世獨立的小國尼泊爾,爆發政治危機,罷黜總理後,國王賈南德拉已任命多位保皇派擔任新閣員,由他領導新內閣。同時對毛派叛軍釋出願意重新和談的訊息。但一直主張走共和體制,而且實力大到包圍首都的毛派叛軍,並未回應。

  尼泊爾軍警持續逮捕任何有份量,又跟國王唱反調的政客,同時進駐私人網路公司,確保尼泊爾繼續斷絕對外通訊。首都加德滿都隨時可能實施無預警宵禁。國際機場目前已重新開放,機場裡穿梭著急著離去的旅客。

  而各國使館也已準備作撤僑的打算。至於尋常百姓,雖然照常開店作生意,街上交通依舊車水馬龍。但首都加德滿都籠罩著一股肅殺之氣,再加上毛派反政府份子發起的三天全國性大罷工,從今天起生效,屆時情況是否會惡化,仍待觀察。

  國王賈南德拉如不能在叛軍,國會和王權三方權力鬥爭中佔上風,很可能會跌下國王的寶座。尼泊爾原本是君主立憲制,但掌權三年的國王賈南德拉儘管聲望一直滑落,仍以聯合內閣無力對抗毛派叛軍。未實現三月舉行大選的理由,罷黜內閣,下令全國無限期實施緊急狀態。

  任命保皇派為主的十人新內閣,並且剝奪人民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等憲法權利;形同恢復獨裁統制,因此當街頭民眾接受訪問時,人人統一口徑都說國王解散內閣是一件好事。但看在聯合國和歐盟英美印度等同聲譴責,賈南德拉發動政變,戕害民主,不利剿滅叛軍,因此呼籲他懸崖勒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