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國王解散聯合政府 進入緊急狀態

蔡筱雯 報導

  尼泊爾爆發政治危機,國王賈南德拉又一次解散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還下令封鎖電話通訊和電腦網路,整個尼泊爾對外切斷聯絡,形同與世隔絕。尼泊爾大開民主倒車,士兵進駐街頭,施行十多年的憲法遭到凍結,人民的通訊、集會,還有言論自由,通通被剝奪,首都加德滿都機場狀況不明朗,因此大部分航空公司都主動停飛尼泊爾航線。只剩下印度航空還照常飛出,外國旅客說,其實尼泊爾街頭看起來還算平靜。

  昨天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突然在電視上宣布,他要解散聯合政府,重掌大權三年,他指控聯合政府沒準備好舉行大選,使得國家陷入危機,所以要下令進入緊急狀態。賈南德拉國王不僅派出軍隊包圍總理和政府要員的住宅,還在各地街頭設立檢查哨,民眾擔憂未來情勢,開始在加油站和雜貨店排隊,囤積物資。

  現任總理杜巴準備跟毛派反叛份子進行和談,預定在今年三月舉行國會大選,但是毛派份子的攻擊動亂,一直威脅尼泊爾的和平。賈南德拉在最近三年之內,四度罷黜總理,掀起政治危機。美國、印度,都很關切當地情勢,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也呼籲尼泊爾重返民主道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