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爆政變 國王組新閣

綜合報導

  在喜馬拉雅山裡,遺世獨立的小國尼泊爾,在爆發政治危機後,國王賈南德拉已任命十位支持者擔任新閣員,由他領導新內閣。同時對毛派叛軍釋出,願意重新和談的訊息。尼泊爾發生政治危機後,軍警繼續逮捕政客,並派軍進駐私人網路公司,確保對外通訊繼續中斷之外,大致上首都加德滿都還算平靜,店家依舊照常營業,交通依舊車水馬龍。

  不過毛派份子呼籲發起的三天全國性大罷工,從今天起生效,屆時情況是否會惡化,仍待觀察。尼泊爾原本是君主立憲制,但國王賈南德拉三年內四度解散內閣,任命親信入閣,並派部隊把總理等其他政界的官邸團團圍住,並且剝奪多項人民在憲法上享有的權利。

  例如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結社的自由以及擁有私有財產的自由。因此當街頭民眾接受訪問時,人人都說國王解散內閣是一件好事。雖然賈南德拉國王否認解散國會進入緊急狀況是一場政變,但世界領袖包括聯合國、英美印度都嚴詞抨擊賈南德拉此舉形容走向集權統治,呼籲他懸崖勒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