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鞭炮 少燒冥紙 才有真平安

黃逸卿 報導  / 台北市

  上個禮拜,我在快語台灣的節目上面建議咱過年應該跟著國際腳步,改過新曆新年。今天,我又要繼續當烏鴉,呼籲大家作伙來改革不合時代的年俗。小時候,我最愛過年,因為有紅包拿又很熱鬧。但是現在我很怕過年,因為過年期間,必須忍受一些嚴重違背環保精神的年俗,例如放鞭炮、燒冥紙。先來講放鞭炮,過去華人社會習慣用放鞭炮來表現熱鬧,表示敬神,但是咱若從環保、公共安全以及節省資源的觀點來看,咱應該重新檢討這種民俗是否應該繼續存在。

  今日當今新加坡、中國都已經禁止在都市放鞭炮,但是咱台灣還未禁止。過年期間是全年當中鞭炮聲最密集的時段。根據民俗,從農曆十二月廿四的送神起,經過廿九暝(除夕夜),到正月初一,到初四的接神,到初五隔開生意人開店,到初九天公生,到正月十五的元宵,這一連串的年節都會聽到霹靂啪啦的鞭炮聲對你做疲勞轟炸。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可是這類鞭炮聲卻一直不變。

  除了放鞭炮之外,燒冥紙也是嚴重破壞環保的民俗。過一次年,咱台灣不知道有多少紙張被莫名其妙地燒掉,除了空氣污染不說,浪費資源實在令人心痛。套句環保行話:「多少樹木要為之倒下?」據估計台灣每年燒掉的冥紙,在新台幣二、三億元,這些錢拿來做社會福利將可造福多少人?燒冥紙的觀念其實是來自人間的貨幣觀念。

  既然咱人間的貨幣制度已經出現支票、信用卡、金融卡,所以以後燒冥紙也可以改燒支票或本票一張,或是燒信用卡即可,何必燒那麼一大把現金來浪費資源、污染空氣呢?再說,每家都如此濫發陰間貨幣,不怕陰間通貨膨脹,擾亂陰間金融嗎?

  不放鞭炮,不燒冥紙,神明一定不會生氣;如果有神明因為我們愛護環境,節約資源而沒有放鞭炮、燒冥紙,祂就生氣的話,這種神明根本不值得我們敬拜。真正疼愛世人、保佑世人的神明,一定不喜歡世人破壞環境、浪費資源。所以,不放鞭炮,少燒冥紙,我們一定會闔家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