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可能致癌? 飲料包裝標籤將禁用

PVC可能致癌? 飲料包裝標籤將禁用 | 華視新聞

蔡郁潔 魏台復 詹智淵 報導  / 台北市

  飲料包裝經常用到的PVC材質,已經被證實含有致癌物,環保署決定分三階段禁用,第一步將先禁止飲料外包裝收縮膜使用PVC,然後全面禁用PVC材質的保特瓶。

  對於環保署的決定,業者說,使用替代材質會增加成本,不排除飲料價格可能全面上揚這一整排飲料瓶,不見得全都是PVC材質,但瓶上的這層收縮膜,幾乎全都是用PVC製作的。也因為PVC收縮性好,可以遮住飲料中的沈澱物,因此業者喜歡選用PVC來作成收縮膜,每年台灣的使用量,超過98.8萬公噸,其中標籤和飲料容器就用了七千公噸,使用量這麼大,但回收處理成為一大問題,因為PVC焚燒會產生戴奧辛,環保署決定下禁止令事實上,從今年元旦開始,環保署已經針對使用PVC標籤的容器加收30%的回收處理費,希望以價制量。而未來將分三階段禁用,包括先禁止使用飲料外包裝膜,然後擴大到飲料容器,最後目標是連工業用都要禁,影響最大的,就是PVC的原料製造商不僅會對製造廠商造成影響,由於PVC塑膠膜的替代產品OPT,價錢貴了一倍以上,飲料的生產成本增加,業者不排除提高產品的售價?至於一瓶飲料漲多少,還要再精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