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保鮮膜加熱 超過60度 釋有毒物

PVC保鮮膜加熱 超過60度 釋有毒物 | 華視新聞

林怡君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環保署打算分三階段,禁用PVC包裝材質,政策還沒上路,其實現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潛藏很大的危機。像您家廚房必備的保鮮膜,有的就是PVC作成的,但這種保鮮膜,根本不能用來微波或加熱食物,只要超過六十度,就會釋出有毒物質,華視新聞今天到市場上全面調查保鮮膜材質,請到專家告訴您,如何挑選安全的保鮮膜。架上的保鮮膜琳琅滿目,都較保鮮膜,可是材質可大不同,一般來說,市售保鮮膜的材質包括了PVDC,PE和PVC,現在我們就來進行微波實驗。

  像這種PVDC材質的,微波三分鐘,拿出來水蒸氣直冒,但一點都不變形。PE材質進微波爐,看得出來已經有點軟化。而這種PVC材質,時間沒少一秒,拿出來一看,保鮮膜已經緊緊黏在飯菜上,原因很簡單,PVC最高溫只能耐熱六十度,放進微波爐,當然會融化,香噴噴的飯菜,就成了可能致癌的有毒便當。事實上,這三種材質的保鮮膜,PVDC耐熱溫度最高,PE材質的,也能承受100度高溫,但PVC材質,絕對不能超過60度,如果是一般冷藏使用,倒是不會有問題。萬一您分不清楚家裡的保鮮膜是什麼材質,趕緊拿出來看看包裝上,大多廠商都有標示保鮮膜材質,像這種就是PVDC,可以加熱,而這種PE材質的也可以,這種PVC做的,千萬別再放進微波爐,再看一次,如果放進去,一加熱就變形,就要小心使用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