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走入歷史 病患權益堪慮

樂生療養院走入歷史 病患權益堪慮 | 華視新聞

林怡君 李中恩 報導  / 新北市

  一直是台灣痲瘋病患收容所的樂生療養院,因為新莊捷運的興建,即將面臨被拆遷的命運,三百多名病患被迫搬離,有病患寧願安樂死也不願離開。其實在日本、韓國都有類似的痲瘋病人權問題,專家組成律師團來台訪問,提供借鏡,也捍衛樂生療養院,每個人的生命尊嚴。

  曾經,這裡是七、八十歲的他們,唯一的家,現在,這個替他們抵擋無數歧視眼光的樂生安養院要拆了,再怎麼不甘心,也只能用這雙被痲瘋病侵蝕到只剩兩個指節的手,抹去不捨的眼淚。從年輕小伙子住到白髮蒼蒼,李老先生揮著手說什麼也不搬。

  去年底,日本痲瘋病患抗議政府強制隔離,違反人權,最後官司勝訴,今天和韓國組成律師團,把經驗帶來台灣,讓這些瘸著腿、跛著腳、面容殘缺的無依老人家,看見一線希望半個世紀前,因為歧視,他們被迫躲進這處避風港,半個世紀之後,痲瘋病不再可怕,或許該換我們伸出雙手,替他們擦乾眼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